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

梅子酵素??? & 意外收穫<脆梅>

梅子收成季節即將到來,趕快把前一年手作梅子系列做個記錄。
梅子醋梅子酒

2012梅子酵素與不同口感脆梅
2012假黃梅之梅子醋

市場賣梅子通常以10斤一袋,可直接購買20-25罐的桃太郎瓶,
25罐,價格與大小算下來最實惠,裝入材料後重量還可以抱得起來!

梅子酵素與脆梅
原本去市場買梅子是打算泡梅子酒的,
買梅子時,老闆娘的熟客很好心的教我做"梅子酵素",
當時心裡相當懷疑:酵素?有這麼簡單嗎?而且"存活率"應該很低吧?

回家馬上上網查查看,沒想到還真的有許多關於做"水果酵素"的文章呢!
做法也不太一樣,基本就是水果、糖一定要的,
不同處就有:加醋、加水、是否攪拌、蓋子封緊或透氣、收成時間。
加水、加醋我不會考慮,封不封口倒令我好奇,
國中生物就學過,發酵成為酒精是厭氧過程,
為此我更進階搜尋酵素(Enzyme,酶)與發酵(釀酒)有何不同,

以下是引用維基百科
"工業生產上的發酵則是泛指利用微生物製造或生產某些產品的過程,包括:
1.厭氧培養的生產過程,如酒精、乳酸等。
2.通氣(有氧)培養的生產過程,如抗生素胺基酸製劑等。
"
所以很明顯的,若要得到"酒",就封緊瓶口吧!得要"酵素"就不需要!(個人理解)

搜尋越多,越覺得大家所謂的DIY酵素,成品真的"有酵素存活嗎?"
不過還是抱著姑且一試,反正成品就當飲料調著喝囉!
畢竟我不可能將成品拿去檢驗。

2011.06.02梅子酵素裝瓶收成
底下有沉澱物
恩,發表我喝"梅子酵素"的感覺:
咳咳..並沒有感覺身體有特別變化(就是沒其他人說的"效果"啦),是我反應遲鈍嗎?
收成的液體當飲料沖泡冰水喝還蠻不錯的,酸酸的,不會澀!
不過應該也見人見智,我姊就跟我說"有臭酸味"= =|||
夏天加啤酒喝也很讚!(之前在善化啤酒廠喝加味的啤酒,就拿這個來試試看)

之後我會再做嗎?會,因為我意外得到好吃的"脆梅"!
 (到最後反而脆梅才是我的重點,哈哈)
這個脆梅成品如下照片,無原本圓圓的形狀,口感偏於"乾脆"!

裝小瓶放在桌上,才會記得吃! 
網路製作"酵素"方法百百款,我也是參考後自己歸納的方式,沒有對錯,
僅提供參考,並且我也說了,"最後的脆梅才是我的重點"。

材料:青梅:糖=1:1

糖的部分,豪華版的就放蜂蜜,簡易版的就放冰糖,
我是將糖的份量以一半冰糖、一半蜂蜜加入。

做法:
1.青梅洗淨晾乾(要不要搓鹽、泡鹽水看個人),剃除蒂。(無需殺青)
2.青梅"製造出傷口"。
   (我是用刀子劃,不過當梅子因糖開始出水後,梅子會變得很醜,
    像馬卡龍少了中間的餡,下次用敲的看會不會比較美)
3.將梅子表面沾到糖或蜂蜜(可利用保鮮盒,放入梅子與糖搖一搖)
   放入玻璃瓶內, 再添入剩下的糖份!
   梅子表面沾滿糖比較容易出水,不這麼做也可以。
   一層糖一層梅子或是糖最後放都可以,因為只要出水後,
   糖最後都會沉到最底下,再慢慢溶解掉。
4.材料全放入玻璃瓶後,蓋上蓋子,不需要鎖緊,大約三四天後梅子出水多,
   可以每天攪拌一兩次!    持續攪拌大約一個月,泡沫會越來越少 。
   (鎖緊也沒關係,每天攪拌時就會釋放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與攪拌氧氣進入)

注意事項:
1.玻璃瓶須預留空間,攪拌會產生大量泡沫,且出水後液面會上升!
   (我擔心"爆瓶",網路看到有達人是塞滿滿的還鎖緊不攪拌,我看的心驚驚,
    有機會我再   用他的方法做小瓶的試試看,小瓶爆掉的話比較不心疼XD)
2.攪拌的長柄湯匙,一定要不能有油,若是木製產品,盡量使用全新的,
  因為木頭會吸附油脂。每天使用過務必清洗晾乾,木製的湯匙表面看起來乾了,
  其實內部未必如此!
紙條上的日期錯誤!是(100年)3月29日
(32罐桃太郎玻璃瓶) 
4月8日另外再加入 青梅+蜂蜜共8.4公斤,此時約瓶子七分滿,
青梅出水後,會浮起、萎縮,之後又會稍微吸水變大,下沉。

何時收成?網路多種說法,我是6月2日收成(沒特別原因,就剛好泡沫變少了,那天有空,就裝瓶),大約裝了600ml的米酒頭瓶10瓶吧!

剩下的梅子我把它清到較小的玻璃瓶(25罐),加入1.5公斤的冰糖與3大匙烏龍茶葉(200ml熱水泡開),放著讓冰糖慢慢溶解化掉,意外得到好吃的脆梅。
(加茶葉只為了添加風味,可能我放太少了,剛放入時有茶味,但後來成品茶味就不明顯。)
(當中有再添入糖,想讓糖液能蓋過梅子)


意外得到的脆梅真的是深得我心啊!從頭到尾沒有丟棄任何東西,又簡單,
濾出的汁液(酵素?)也不會澀啊!還可以當飲料喝!一舉兩得,讚!

一般做脆梅、Q梅、紫蘇梅等都好麻煩,要醃鹽、脫水、醃糖一兩次....
這麼複雜的手續,我"沒法度",而且最讓我不想做的原因還有一個:
梅子經過多道的"脫水去澀"程序,我很懷疑最後吃到的只是"口感"而沒"營養"。

以上,是我經過一年實際做過,嚐過得到的經驗,提供大家參考!
我不喜歡先寫做法,而忽略最後的成品,所以我等了快一年才發表!

3 則留言:

  1. 做好的梅子 酵素可放多久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液體的部份我到最近才吃完,純放室溫陰涼處,沒發黴也沒變味!提供你參考,不代表一定可以放這麼久。(放到最後我不知道它是不是還有酵素XD)

      刪除
    2. 得到的液體拿加在涼拌菜也不錯!

      刪除